沈宴清.

眉眼缠绵.

【生贺】小三爷生日快乐呀

       从睡梦中醒来时,我察觉到了一丝不对劲。睁开眼看到的不是我家那裂了几道缝的白漆天花板,而是木质带横梁的顶。

  

  我坐在床上缓了缓神,看着身边陌生的摆设,心想怕不是被绑架了,可是绑架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女子又有什么用,一没财二没色的。

  

  这时房间的门被推开发出‘吱’的一声响,一个看起来约摸四五岁小孩儿的身影出现在我眼前。

  

  小孩儿一头浅棕色的碎发,蓬松又有光泽。眼睛是极其清透的琥珀色,水汪汪的眼睛里像是雨天的西湖一样。

  

  “你醒啦。”

  小孩走到我边上,垫着脚坐到床边,说话奶声奶气的。

  

  “小孩儿你叫什么?”

  我盯着小孩的脸看了又看,实在没忍住伸手戳了戳他的脸。

  

  软乎乎的,像棉花糖。

  

  小孩儿鼓着脸把我手推开,明明是个奶团子却装的一副小大人模样。

  

  “问人名字前不是应该先自报家门嘛。”小孩用一种‘你真不上道’的眼神瞥着我。

  

  停了会儿,小孩还是报上了自己的名字:“我叫吴邪。”

  

  一言蔽之,思无邪。

  

  “真是个好名字。”我摸了摸他的脑袋,和我想象中的一样柔软。

  

  “你叫什么啊?”发丝戳着脖子有些痒,吴邪缩了缩脑袋,眨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直瞅着我。

  

  “我忘了,你想叫什么就叫什么吧。”

  

  小孩歪了歪脑袋表示不解,可我确实不记得我叫什么了,只得笑着拍了拍他脑袋。

  

  我问他:“你知道这是哪儿吗?”

  

  吴邪点点头,说这是他家的一院子。接着,像倒豆子一样把怎么在院子外头捡到我,又怎么把我搬进来的事儿全给倒了出来。

  

  吴邪讲的时候声情并茂还附带着肢体动作,我靠在床头这么看着,遗憾身边没把瓜子。不然一边嗑瓜子一边看小孩跟讲相声似的,简直绝配。

  

  像是讲累了,吴邪长呼了口气从床上跳了下去,拍平身上的皱褶之后抬头看着我,笑嘻嘻的拉着我的胳膊:“我跟你讲哦,今天你算是来对了。今天可是一年一度的大——日子!”

  

  吴邪拖长了尾音,看向我的眼睛里像是在说‘你快问你快问’一样。

  

  于是我顺着他的意思问了下去:“是什么日子呢?”

  

  “是我生日哦!”

  说这话时,吴邪眼睛‘蹭’的一样就亮了起来。琥珀色的眼睛像透亮的宝石一样任由窗沿边偷溜进来的阳光铺进眼底,像是撒了一地细碎的星子。

  

  看着小孩儿脸上纯粹的笑容,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头突然涌现出了一种很欣慰且有些想流泪的冲动。这种念头开始支配着我的肢体。

  

  我看见自己不受控地伸手轻轻拥住了眼前的小孩儿,在他耳边用温柔的嗓音说着生日快乐。

  

  吴邪像是楞住了,好半晌才回过神拍着我的背结结巴巴地说谢谢。

  

  放开他后,我看见小孩白嫩的耳垂上红了一片,不由得笑出了声,心想果然还是个小孩子。

  

  吴邪清了清喉咙,拉着我的手往门外走去:“走走走,我带你去见见小花他们几个,我跟你说呀……”

  

  伴着小孩儿絮絮叨叨的声音走到屋外,暖洋洋的阳光刹时撒了一身。和煦的清风吹响了院中老树的枝叶,灵巧的翠鸟在墙头吱吱叫着,像是在为小郎君的生日精心做着最后的准备。

  

  ——生日快乐。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