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宴清.

眉眼缠绵.

(⑉°з°)-♡

“我曾向往灯烛辉煌,志向如鸿,最终屈折于平庸荒唐度日。”

顾衍青一路走到丽江的时候又想起那个女人。

那是个很有韵味的女人,一口迷人的烟嗓,手不离烟的。顾衍青第一次遇见她就是在丽江的一个小酒馆里,那个女人坐在吧台上,手上掐着根烟,烟头火星在昏黄灯光中明明灭灭,女人注意到她冲着顾衍青笑了笑,随手灭了烟,端了两杯酒过来和顾衍青闲聊。

彼时初次离家青涩害羞的小姑娘第一次尝到了酒的滋味,又辣又呛。

她想,怎么会有人喜欢喝酒呢。

顾衍青第二次遇见那个女人,是在可可西里的车站里,女人一身朴素的旗袍,手上依旧掐着根烟,只是脸上带着显而易见的疲惫和不甘。

她主动上前和女人打了招呼,两人坐在车站的椅子上攀谈起来。

顾衍青向女人讲述了她去过的地方、她遇见的人和事、她旅行途中的各种经历。她讲的神色飞扬,女人微笑着看着她,就像是看到年轻时候的自己一般。

良久之后,顾衍青挠了挠头笑起来说,我是不是话太多了。

女人笑着摇摇头说,不会,你这样正正好。

女人点了根烟,拿在手上,任它在手里燃尽。她目光开始变得深远,声音轻轻的,若不是顾衍青一直看着她,根本注意不到她的话。

“我很多次想过未来自己会如何意气风发,也从未想过自己会有失败的一天,我曾向往耀眼瞩目,到头来落得个平庸无用的下场。”女人说着笑了笑,也不知是在嘲笑毫不自知的自己还是别的什么,“现实会磨光所有的锐气,被现实打败的人很多,打败现实的人也屈指可数,希望你会是后者。”

说罢,女人拎起自己的行李箱向顾衍青道别,她走向车厢,就像是要去赴一场有去无回的盛宴。

直到现在,顾衍青才明白女人当时的心情,她到小卖部买了包烟,回忆着女人吸烟的模样笨拙地吸了一口,结果把自己呛个不行。

顾衍青笑了笑把烟丢进垃圾桶,顺着第一次来丽江时的路线找到了当时的酒馆。

恍惚间,她似乎又看到了那个女人坐在吧台上吸烟的模样。

“是你啊。”

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顾衍青一转头,看到当初那个女人一副温婉贤淑的模样站在她身后,不复初见风流模样,却又有别样风味。

“你……”

顾衍青想说点什么,比如好久不见,比如你怎么变成这样了,比如她也变了。

可到最后,她还是咽下满腔的话语,笑着回应:“是我。”

当天晚上,顾衍青应邀请住在酒馆里,得知这酒馆已经被女人盘了下来,日子倒也过的清闲。

两人坐在桌边喝着酒有一下没一下的扯话,两人聊了一整夜,到头来顾衍青也不知道到底说了什么,只是觉得一直压在心底的大石在这场漫漫长谈中点点消散。

十二点钟声响起,顾衍青昏昏沉沉间似乎听到有人在温柔的喊着她的名字,她迷迷糊糊的应着,最后弥留在耳畔的是一句温柔至极的话语。

——生日快乐,小姑娘。

——愿你一生顺意,走过风雨向阳而生。

——————————
完全不知道在说些啥硬着头皮发出来,上班休息时间扯出来一段奇奇怪怪狗屁不通的东西(。)
也不知道能不能作为生贺.
总而言之也就是这样了,凑合凑合用吧(你?
@顾衍青啊. 宝贝生日快乐

评论(2)

热度(3)